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团委两党支部联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9-11-20

2019年11月18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党支部和团委党支部联合召集两部门全体党员召开专题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并结合自身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这也是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党支部和团委党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又一次联合活动。

为保证这次专题学习的学习效果,本月初,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党支部和团委党支部布置本部门各科室同志传阅了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纂的《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及相关学习材料进行自学。

在这次集中学习会上,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党支部副书记魏峰带领同志们再一次逐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提出的“两个确保”的目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六个精准”的扶贫方略和“五个一批”的实践路径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并着重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义务教育有保障、发展教育脱贫一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问题交流心得体会,领会内涵意义。

在集体研讨中,有同志介绍说,通过学习中了解到,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截至今年年底,“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教育战线在攻坚阶段的任务就是进一步聚焦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突出问题,在“控辍”和“保学”两端发力,强化学位保障、教学保障和资助保障能力,对辍学学生因地因家因人分类施策,确保如期完成保障义务教育的目标任务。这些情况,对于我们学生工作部结合本职工作,做好我校的学生就业、资助工作都很有启发意义;

有同志介绍说,我国以政府为主导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脱贫方略的实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具体而言,中国的扶贫经验可以总结为“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而“五个一批”中的“发展教育脱贫”对我们所从事的高等教育工作赋予了新的意义,提出新的要求。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长兼团委书记郭婧娜在学习中谈到,习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的打赢脱贫攻坚战。教育领域的扶贫工作不仅是行动,更是战略,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担负着教育和引导青年的重要使命,青年是党之未来、国之未来,我们要对照自身工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入、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深刻认识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思想引领、资助育人、就业创业等等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为学校的发展以及脱贫攻坚的最后决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讯员/摄影:李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