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9-11-20

11月7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召开集体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通过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方法路径和目标任务内涵,着力解决思想武装上的温差、政治站位上的落差、贯彻执行上的偏差,以严和实的作风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庞亮处长主持此次会议。  

会上,支部成员首先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主题,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确保”的目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六个精准”的扶贫方略、“五个一批”的实践路径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持”的基本经验以及“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脱贫方法路径,并以此为基础展开热烈讨论。  

通过此次学习,支部成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整,体现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机统一,是我们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我们必须立足“关键之年”,在思想上对标看齐、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必须坚持精准精细这个科学方法,确保各项工作抓到点子上、落在关键处,做到政策落实精准,问题整改精准。必须把提高质量作为根本要求,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始终,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诠释对党忠诚。

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成员,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和学校党委的战略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重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对照自身工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争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参与到扶贫各项工作中来,为经济困难群体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会议要求,要保持昂扬斗志,统筹好维稳与脱贫抓落实,咬住目标抓落实,坚持标准抓落实,务实求实抓落实,凝心聚力抓落实,营造氛围抓落实,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新境界,为丰富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作出了新贡献,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是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其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通讯员:王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