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离退休处党支部到贝家花园、中国园林博物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2-03-09

(通讯员  杨浦)根据校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的要求,3月4日,工会离退休处党支部一行到中法人文交流基地——贝家花园、中国园林博物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进行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

贝熙业是一位白求恩式的医生,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件”爆发,贝大夫挺身而出,致函中国红十字会,支持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在抗日战争期间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了一条秘密运药支援抗日的自行车“驼峰航线”。由于缺少汽油,从城区王府井大甜水井胡同的居所到西山的贝家花园40公里的路程,当时已年过70的贝大夫是骑着自行车,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贝家花园也因此成为平西抗日根据地与北平城的秘密交通联络站。

在中国行医的41年时间里,他曾积极推动赴法勤工俭学事业,从1918年至1920年期间共有17批近2000名中国学生赴法勤工俭学,其中涌现出来许多革命先驱和新中国缔造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我们不会忘记,无数法国友人为中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中有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业……。

工会离退休处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还参观了中国园林博物馆。参观之后,召开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参观学习,不啻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课,中国园林博物馆中的中国园林展览和世界园林展览展示了世界文明的辉煌成就,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强大基因,让同志们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