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双城红色足迹 重温百年建党历史

实验设备处党支部奔赴上海、嘉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任韧发布时间:2023-11-17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支部党员的奋斗意志,强化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1168日,实验设备处党支部集体奔赴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嘉兴,开展“追寻双城红色足迹 重温百年建党历史”主题党日活动。



    在上海,党员同志们率先走进首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诞生地—“又新印刷所旧址。又新印刷所是陈独秀建立的一个小型印刷所,共承印《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初版1000册,后续还承印了《新青年》《共产党》等进步刊物和各种小册子及传单。在这里,党员们看到了100多种语言的《共产党宣言》译本,并通过智能屏互动、原文摹写、音频收听、多语种朗读等多媒体项目来多维度感受共产党人信仰的星星之火随后,大家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和中共一大纪念展馆,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地,展览由“伟大的开端”“前仆后继 救亡图存”“民众觉醒 主义抉择”“早期组织 星火初燃”“开天辟地 日出东方”等部分组成,全面演绎了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的奋斗历程,党员同志们从一件件文物史料、一个个鲜活的奋斗事迹中全面体悟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

  

  

    沿着当年“一大”代表的足迹,7日上午,党员们来到嘉兴南湖畔怀着崇敬的心情登上湖心岛,沿着一大路,沉浸式走访烟雨楼、访踪亭,最后瞻仰了停泊在烟雨楼下的南湖红船。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精神洗礼,感悟“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当日下午,步入南湖革命纪念馆展馆大堂,记忆中的红船从历史的画卷中浮现出来,伴随着讲解员细致地解说,党员们依次参观了“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和“走向复兴”四个专题展览区,展览以中国革命红船启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足迹。


嘉兴南湖“百年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这里党员们一同聆听历史回声,溯源红色血脉,共同回首中国共产党在危难中诞生、在艰难中奋进的百年壮丽征程,历史长河里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此次活动是实验设备处党支部“沿着总书记足迹,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站,通过重温红船历史,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瞻仰红色革命圣地,切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内涵,更加意识到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重要作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下,更应努力当好“红船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保持奋斗精神,在工作中要紧扣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结合学校秋季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实验室建设专业化水平和归口管理能力,完善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体系,提升开放共享水平与使用能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与建设奉献饱满热情与积极奋进工作成果,努力将个人事业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号召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