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0-11-09

一、注重加强学习

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努力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级部门的法规制度,重点研究与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熟悉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重要会议精神。广泛学习有利于提高工作水平的业务知识。

二、按照程序办事

职权范围内的事认真按照程序办理;职权范围外的事要请示汇报,请示问题一般不越级请示;该处理的问题,一般不越级处理;对职权范围外的急办事项要及时与有关领导和同事联系,绝不耽搁。

三、讲究工作实效

工作要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能马上办的事情,要马上解决,能当天完成的不推到明天。凡属领导交办的事项,要按照批办的时间要求,抓紧办理,按时完成。对符合正常程序的请示,能马上答复的,就立即答复,不能马上答复或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

四、公正公平公开

要依法行政,秉公办事,不感情用事,不拿原则做交易,不滥用职权,不凭借职权刁难下属和服务对象,不利用职权捞取好处;坚持政务公开,属政务公开的内容和重大问题要公布于众,增强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的质询和监督。

五、严守廉洁底线

要严守廉洁从政底线,加强个人品德修养,增强自律意识,防止思想上的懈怠和滑坡,不为各种诱惑所侵,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名利所诱,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树立和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爱岗守业,自强不息,顽强奋斗,严于律己,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人。

六、遵守保密制度

不该说的不说,不该看的不看,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知道的不打听。

七、尊重团结同志

要尊重领导,有问题坚持在机关说,不到领导家里说。对领导有意见当面说,不背后乱说。对下属要关心爱护,对同事要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共同进步。

八、遵守工作纪律

遵守工作时间,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有事(病)要请假;坚守工作岗位,上班不串岗闲谈,不大声喧哗,不办公务以外的事情。

九、遵从职业操守

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工作中有了成绩多从客观上分析原因,看哪些做的还不够。工作中出了问题多从主观上找差距。要正确对待荣誉,正确对待批评,不断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