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精神培训会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0-11-27

2020年11月23日,机关党委在明德报告厅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精神培训会,机关党员、入党发展对象、非党员教职工共200余人参加会议,机关党委书记张海同志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教授以《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一些思考》为题,从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背景;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历程;研究生招生考试、课程设置、导师评聘、质量监控,以及学校现阶段研究生学位的学科与专业设置等几个方面,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创新点、改革遇到的困难、改革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通过推出系列改革举措,有力地破解了研究生教育各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弱点、盲点问题,初步解决了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唯项目的顽瘴痼疾,有利于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树立正确科学的研究生教育导向,更好地把中央提出的培养全媒体人才要求贯彻落实到研究生教育全环节、全流程之中,进一步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教授以《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一是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他指出,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加速变革,大国关系发生转折性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目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第二波疫情开始冲击各国的经济,除中国外其他主要经济体防控疫情压力仍然很大。二是分析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他从新规划、新判断、新部署、新实践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他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我们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进行了科学谋划,系统回答了新发展阶段实现怎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在国家治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彰显中国制度的独特魅力。三是精炼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点,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科技自立自强”“办好自己的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文化软实力”。  

张海同志对两位教授为机关党员授课表示感谢,他指出,举办此次培训会是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机关党员和教职工不断增进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把握和对学校重大改革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的建设水平和业务工作水平,为更好完成本职工作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创造条件。他要求,每名党员都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建议》,原原本本的学,全面系统的学,联系实际的学,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更好地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