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史 追寻中国共产党的武汉印记——教务处党支部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活动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1-05-1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响应学校在春季读书周开展党史学习的号召,教务处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群众代表走入武汉,开展“重温党史 追寻中国共产党的武汉印记”主题活动,通过沉浸式学习活动,学习了解党史,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辉历程。

 将武汉作为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地,一方面是因为武汉在中国共产党史上的重要地位,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另一方面,武汉也是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战场”,支部希望通过亲历亲见复苏后的武汉,让大家感受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

 在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中,全体成员先后走访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武汉革命博物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宋庆龄故居等地点,对我党早期在武汉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有了全面了解。

 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大家重点参观了博物馆下辖的中共五大会议旧址、武昌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四处红色场馆,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复原场景和图片史料学习这一段党史,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历程和伟大胸怀。

 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大家通过观看“风云突变”“力挽狂澜”“星火燎原”三个部分的主题展览,了解了八七会议召开的背景、内容与影响,对八七会议为挽救党和革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曾是中国共产党的“心脏”,在这里党中央作出了领导我国革命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纪念馆通过大量视频、图片、展品和场景复原,为大家生动再现了当年中共中央在此办公和中央领导人在此工作、居住的情景。也帮助大家了解了党在大革命由高潮转向失败前后对中国革命道路艰难曲折的探索过程。

 此外,参与活动的老师还集体观看了“家国情怀·小家大爱武汉抗疫最美家庭”展。通过展出的一个个家庭抗疫故事、家庭抗疫物品和采访视频,近距离感受了疫情期间武汉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动人故事。

 学校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教务处党支部迅速研究制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从学习目标、学习内容、时间安排等方面等做出明确安排,同时通过丰富党史学习形式,调动全体党员的学习积极性,此次沉浸式党史学习活动就是一次重要的探索。后续,支部将通过开展联合党日活动、举办专题党课、开展知识竞赛等活动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