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处党支部组织开展第四期“主讲主问制”党史学习活动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1-10-14


(通讯员 王珏 摄影 黄伟)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走深走实,并充分激发党员的学习能动性和思想活力,科学研究处党支部创新开展“主讲主问制”党史学习活动,并将其嵌入“六连环”组织生活模式。10月13日,第四期“主讲主问制”党史学习活动顺利开展,主讲党员以“革命底色:红色精神的孕育与形成”为题分享了党史学习心得,学习会由科学研究处党支部书记宋金宝主持。

图为科学研究处党支部“主讲主问制”党史学习前四期活动现场


2021年6月1日起,科学研究处党支部持续开展“主讲主问制”党史学习活动,提前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理论学习主题安排计划,每次支部组织生活安排两位党员主讲,四位党员主问,其他党员随机问,主讲党员前期认真翔实准备讲解内容,主问党员认真准备问题,其他党员学习理论知识。支部“主讲主问制”系列党课的选题丰富、视角多元、特色鲜明,并颇具理论研讨价值,有效地将个人党史学习和集体党史教育结合,进一步提升了主动性、参与性和互动性,搭建了党员之间沟通思想、提高认识、增进情感的交流平台,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


图为科学研究处党支部“主讲主问制”党课一览表


“主讲主问制”党课学习活动是科学研究处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创新发展,是科学研究处党支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创新举措,丰富了支部组织生活形式,优化了党支部工作法,与支部“六连环”组织模式有机衔接、环环相扣,是对“六连环”学习模式的升级改造。科学研究处党支部不断升级“六连环”模式并持续以该方法开展组织生活,通过新颖的形式加强组织生活的效果,积极引导党员。

“六连环”组织生活模式分为六个重点步骤,共约需要80分钟,具体包括:环节一,集体讨论破冰,通过集体做广播操、健身操或者党员同志相互之间畅谈时事,使彼此间建立信任,助力工作开展;环节二,理论学习,作为重要环节,提供党的理论知识、国家和学校情况通报的思想交流平台,并在此过程中加强党性培养;环节三,讲述身边优秀的党员事迹,这一环节主要用以提高党员自身觉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正确地认识党、信服党,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环节四,回忆入党初衷,提醒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决心,不受歪风邪气的侵害;环节五,学习体会分享,对以上内容或者相关内容进行自由发言与交流,谈体会、讲启发,努力实现“内化于心、外显于行”目标;环节六,忆时代旋律,以革命歌曲唤起大家对革命时代的美好回忆,利用音乐强大的感染力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激情活力。

下一步,科学研究处党支部将继续举行“主讲主问制”党史学习活动,并开展其他多类特色支部活动。通过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支部建设常态,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同时,支部将持续推进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的经验与推动科研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心全意服务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